外卖员、聋哑主播试水淘宝直播,0成交也能月入近百万

  每到早午高峰或周末,95后女生小晓总会穿行在广西南宁的大街小巷。

  她在南宁送外卖已经一年多了,电瓶车把手上始终绑着一台手机。送外卖间歇,她会摇身一变成为主播,在街头唱歌跳舞,在直播间分享自己的才艺和生活。

  同样在广西,呱呱因为直播摆地摊卖玩偶,也意外撞开了直播的大门。因为幼年的疾病,无法正常说话的呱呱只能对着镜头举起纸板,将自己想说的话写在上面。不少观众带着猎奇心理走进直播间,却被这个00后女孩满满的元气打动了。

  在这座城市,呱呱没有太多朋友,但在直播间中,不少忠实粉丝会守在手机前,等着她上播,并打出一句:“呱呱加油。”

  “小晓在户外”和“可爱的呱呱”,都是淘宝直播新入局的一批主播。

  从2022年开始,淘宝直播加快内容化进程,资源分配机制转向“成交”or“内容”双轮驱动,内容主播的温床起来了,不少内容达人、素人主播都迎来尝试和成长的机会。

  2023年2月,为了进一步扶持直播内容的多元化发展,淘宝直播再次发布优质新咖内容激励政策,针对站内新账号和活跃账号相继进行现金及流量的扶持,平台侧依据账号的不同定位和属性分别给予差异化的激励。

  高额现金加流量补贴,直接刺激了一批内容达人试水。试播仅一个月,靠着平台补贴,“小晓在户外”月收入近百万,“可爱的呱呱”的收入也超5万。

  一系列的变局,内容化新主播的机会来了。

  听力障碍主播试水“带货”,这个直播间静悄悄

  一开始没人想到,镜头前穿着青蛙服、积极与观众互动的活泼主播,是位听力障碍人士。

  幼时一场高烧,让呱呱失去了听觉,这也意味着她失去了正常学习说话的能力。在无声世界度过多年,呱呱开始了漫长的复健过程,感受喉咙的震动,一遍遍去模仿,如今的她可以听到部分声音,也可以进行模糊的表达。

  由于身份特殊,呱呱曾做过不少工作:摆摊、打零工、打扫卫生……她辗转过不少工厂,感受到过外界的善意,也不免受过一些冷眼。

  “以前呱呱摆过地摊卖玩偶、气球,我们在想能不能用直播的方式去帮助她推广。”呱呱所在的MCN机构讲起了背后的故事。

  今年2月,呱呱试着开通了自己的直播间。在南宁网红景点立交桥下,每晚都能看到穿着青蛙服的呱呱。第一场并不如意。面对着环绕面前的大灯和一台直播手机,呱呱有些紧张,找不到感觉,只能摇着手和观众互动,试播四场下来,场观较为惨淡。

  通过平台的反馈,团队帮助呱呱调整了运营策略:第一是拉长直播时间,选择流量更好的晚间直播;第二增加了运营配合解说,呱呱用留言板和游客互动,运营会在解说的基础上增加才艺表演。

  教大家用手语、摆摊卖娃娃、一言不合就尬青蛙舞……呱呱在直播上越来越能够“放飞自我”,直播间的流量和停留时长逐渐稳定,在官方的流量激励下,呱呱直播间最高的一场直播场观,直接冲到了24万。

  直播,为呱呱的人生撕开了一道新的口子。直播一个月,呱呱的收入达到了5万,她的生活条件也有了小小的改善。

  “平台给到了每个新主播同等的机会,只要坚持就会有流量的反馈和现金激励。”团队感慨。即使这条路很难、也有很多波折,但也带给了呱呱很大的成就感。

  摸爬滚打20多年,这一次,她终于把选择权紧紧握在了自己的手里。

  白天送外卖、晚上搞直播,95后吸粉近4万

  和呱呱一样,一批有梦想、有才艺的新主播面孔逐渐出现在了淘宝直播间中。

  2021年初,小晓24岁,因为疫情失业的她接连应聘了许多职位,却都没有成功。她为自己找到了另一条出路,送外卖。“这一行虽然辛苦,但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,你只要努力,就有回报。”一年多的时间里,她每天起早贪黑送外卖,每天能赚到近200元的收入。

  2022年初,娱乐直播火爆,广西的街边、网红大桥下,相继出现了不少主播,边表演才艺边卖货。“我为什么不能试试?”较高的颜值,再加上爱好唱歌,身边的很多朋友打趣,称她是“一个被送外卖耽误的女主播”,小晓于是开始在闲暇时间直播唱歌。

  “早期是在抖音平台试播,但因为内容比较同质化,反馈一般,考虑到淘宝直播的平台特性和用户粘性,所以想在新的平台试试看。”叠加淘宝直播内容化的流量激励,今年2月,小晓开始转换平台,想来新战场中碰碰运气。

  0粉起步的小晓,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沉寂期,前两次直播,只有一两个人在线。无人互动,小晓只能自己从头唱到尾,心里不免挫败。

  一次偶然,刚送完外卖的小晓没来得及脱下外卖服便匆匆入镜唱歌,却意外吸引了不少来往的观众,加上官方流量激励,场观竟然一下达到了60万之多。

  和平台的大部分主播不同,小晓目前不卖货,更多是靠优质的内容吸粉。淘宝直播的内容激励政策,也给了这类内容型主播探索的空间。

  在机构看来,娱乐化的内容直播更聚焦于人与人之间的关联和互动,主播的形象更清晰、更饱满,只要主播足够优秀,在直播间的调度能力强,那以后的商业天花板也就相应高很多。

  “积累到一定粉丝量级之后,或许会根据粉丝特点配置相应的带货品类,目前还在规划中。”小晓透露。

  内容化新主播的上升通道被打开

  从2022年开始,淘宝直播加快内容化进程,成功吸引了罗永浩、李诞、TVB艺人、张兰等大批名人入驻开播。

  如今,淘宝直播对内容化不断加码,盘活淘宝直播内容的良性供给,提高直播内容对产品的转化效率,更是涌现了越来越多出彩的内容主播。目前,淘宝直播针对所有内容型新账号推出现金扶持计划,基本划分为两大板块,一是时长奖励,直播场均用户总时长超过1小时,月度累计满足10小时及以上的账号,将会获得单价10元/小时的奖金;二是全勤奖励,淘宝直播将对每月直播满足4小时场均用户总时长且开播天数在22天及以上的账户,给到一次性1500元的奖金激励。

  2023年2月1号之后首播的内容型新账号,既可以参与现金奖励,同时还可以根据平台的试播期养成政策获得更多流量扶持。

  “小晓在户外”和“可爱的呱呱”,便是新政策下受益的主播。

  “新政策出台之前,机构去铺设内容型账号时,需要有运营、设备等方面的前期投入,这导致一部分机构并不敢放手去尝试,新的政策也为MCN机构和新主播们托了底,大家更有勇气放开手脚去试错。”华星时空MCN机构人员表示。

  平台下场,无疑帮助新主播们打开了上升通道。于主播和机构而言,如外卖员、娱乐主播、艺术家、大学生等等,抓住平台内容发展风口;另一方面,内容化也是新主播的机会,给了新主播缓冲的阶段,先立住自己的人设和调性,账号成长起来,再带货。

  于平台而言,在成交的基本盘上,主播通过内容创新探索到新的增量,也盘活了平台的内容供给和生态丰富性。当走秀、弹唱、舞蹈等内容在直播间接连上演,消费者乐在其中,好的内容二次传播时,也能为产品实现带货加持。

  眼下,直播电商下半场的风口,值得新主播们把握。








 

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: